張榮發基金會與長榮海運公司,近年來攜手推廣多項公益活動,包括舉辦夏令營、海洋繪畫比賽、送書到偏鄉等,今(29)日更邀來位於桃園復興山區的義盛國小學童,至長榮海運船員訓練中心體驗「一日航海員」。11月6日將由桃園笨港國小參加另外一梯次的活動,讓兩校的師生有機會實地親近海洋文化與教育。

為禮遇這群來自山林的孩子,長榮海運特別開放南崁船員訓練中心,派出擁有11年駕駛貨櫃船經驗的戴船長,向學童簡介航運工作,並準備一套小船長制服,讓小朋友扮演「小船長」,以增加真實感。而同為船長出身的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當日也親自出席接待這群小小貴賓,並現身說法與大家分享海上生活,還親切與學童們合影,大、小船長同框,場面歡樂。

義盛國小學童大多是泰雅族小朋友,對於第一次見到比人還高的貨櫃船引擎和航海儀器設備都很興奮;尤其是在體驗操船模擬機時,輕微搖晃的駕駛台讓他們忍不住驚呼:「好像真的在船上耶!」

本次活動參訪地點還包括長榮海事博物館,並由該館館員進行最新導覽行程「餐桌上的船舶故事」,小朋友們興高采烈以點菜方式,讓導覽員瞬間化身大廚,端出結合美食故事的船舶歷史,學童們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除可瞭解館內重要展品,也接觸到與山上大異其趣的海洋文化。

隨隊林老師說:「此行不只享用到豐富的午餐、更有美味十足的精神食糧~餐桌上的船舶故事,與親手製作貨櫃船模型,這真是一趟寓教於樂的行程,吸收到與山上完全不一樣的營養,品味不同的芬多精。」聽到導覽員提及鐵達尼號上只有頭等艙旅客才能吃到焦糖布丁,孩子們也感嘆現代人幸福多了,隨時都可以吃到好吃的布丁。

長榮海事博物館目前除了有長榮海運、長榮國際儲運等公司贊助偏鄉小學參觀方案外,也針對12年國教推出免費參觀的優惠,各校若有需要均可發函申請,詳細辦法見官網https://www.evergreenmuseum.org.tw或洽02-23516699分機6113。

訊息來源: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1029 15:03:18)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82003.aspx

中央社 2020/10/29 15:18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