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描述

義盛國小行動學習

充滿魅力、樂趣,更有效率的學習模式

關於行動學習 :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縮寫為M-Learning、MLearning或mLearning),是一種跨越地域限制,充分利用可攜技術的學習方式。換句話說,行動學習消除了一般可攜帶裝置的機動性之地域限制。行動學習與線上學習和遠距教學相關,但它的明顯不同之處在於全面性的學習及使用手持裝置學習。

行動學習的便利在於,只要是有提供各種不同可用學習素材管道的地方,它都普遍找的到(課堂、計程車、洗衣店、浴室…)。此外,它是具有合作性質的,也就是說,其分享是幾乎在每個人之間都可立即使用相同的內容,這種分享也會輪流帶來立即的回饋,這會成為最棒的學習方式。行動學習藉由儲存滿精簡學習內容的小小記憶體而取代書本與筆記,也帶來了強大的輕便性。此外,這種形式的學習充滿了魅力及樂趣。有了這樣的學習模式,想要把遊戲與學習結合的更有效率及獲得更多的娛樂經驗就再也不是難事了。(維基百科)

義盛國小多年來積極參與教育部行動學習計畫、數位學習偏鄉教育創新發展計畫、教育部社區資訊站、桃園市資訊教育團隊等活動與課程,成效卓著。

  • 平板電腦數量與師生比1:1,提供每位老師與學生數位學習需要。

  • 無線網路涵蓋率在教學區域幾乎佔95%,各班級教室與專科教室均可順暢的無線上網。

  • 班班建置75寸或85寸大尺寸觸碰螢幕,並具備平板電腦鏡射功能。

  • 學生在教師指導下,106年~108年參與桃園市機器人足球賽、復興區運算思維競賽等,均獲得很好成績。

義盛國小行動學習軟硬體

義盛國小的行動學習載具、APP軟體安裝、無線網路環境等,均已在校內建立相關系統與監管,並建立制度與規範

軟硬體設備

  • 教學用平板:iPad 46台(編號1~29 班級用、30~35不分類、36~46教師用)。
  • 佈署軟硬體:Mac mini 2014(MDM Server) X1 + Apple Configurator 2 + ASM。
  • 其它:充電車x1、WAC 510 APX5(供校內無線上網)、桃園市教育局APX2(供10台以下無線上網)、AppleTV 3台、安卓8吋平板約20台。

設備借用規範

  • 本辦法適用對象為教師同仁。
  • 相關iPAD使用教學,請參考校內研習影片或線上教學。
  • 借用請於三天前填寫「平板電腦借用申請單」。
  • 請務必三天前告知使用之APP,由教導處協助安裝。
  • 請於期末協助提供上課資料照片、學生作品等,累積本校行動學習成果。

無線網路安裝設定

  • 每台iPad已經設定好內建的wifi帳密,無須另外設定。
  • SSID:yspsWifi,密碼請洽教導處。
  • 各班級教室內無線訊號均具一定良好品質,如有臨時大量連線需求,須從教室內有線網路接AP,請將原本接在電腦後的網路線拔除改插在無線基地台上的WAN孔。

行動學習教學平台

這裡介紹幾個常用的線上學習平台

義盛國小行動學習課程

長期推動資訊教育的義盛國小,行動學習課程早已是學校發展的特色,這裡介紹幾個近年義盛在推動各領域結合行動學習的課程與教學活動

桃園市108年螢光計畫

有鑑於現今AI及資訊網絡發展極為快速,義盛早已將各種資訊融入教學之中,不論是DASH機器人的程式競賽、四軸飛行器與運算思維教學、教師利用智慧教室與行動載具等…,皆是為了讓孩子認識多元學習的方式,打開眼界與世界接軌。甚至為了顧及有學習需求、但家裡無任何設備與網路服務的孩子,也爭取經費,讓孩子將平板與行動通訊易付卡帶回家,並結合早已在義盛推動的均一平台、數學島及因材網等學習平台應用,讓孩子在課餘時間能自學外,更能在教育局與學校的幫助下,完善的規劃自主學習,點亮孩子的未來。

行動學習融入四年級英語教學

義盛國小的四年級,在英語課跟資訊課的結合下,多了利用ipad2學英語的機會,學生在google classroom上逐漸熟悉的看課堂任務、念英語錄影片、傳檔案,利用均一平台學單字發音,拍攝校園裡的26個英文字母,在老師的鼓勵下,小朋友在英語課上開始感覺的有些許的成就感,有些小朋友開始上課越來越認真喔~

智慧教室教學影片(五甲六甲 數學)鄭宜旻、蘇峻弘老師

在數學領域上,本節的教學目標是學生能將幾何圖分割成三角形、平行四邊形與梯形,在透過分割後的三角形、平行四邊形與梯形找出幾何圖的面積並使用公式算出,而檢核過程中,運用Kahoot的行動學習檢核機制,每位學生使用平板電腦做題目的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