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描述

泰雅族人在社會主流文化洪流的衝擊,對自我文化的迷失、不認同、無奈與徬徨,會想掩飾自己原住民的身份,讓許多泰雅族人沈溺於酒精之。麻痺了靈魂和身軀,也遺落了傳統原有的文化。我們希望透過學校本位課程,幫助下一代找回自己的文化,讓失落的根,重新連接起來,在GaGa(祖靈)的指引下,勇敢的站起來。

  教學團隊(桃園縣義盛國小) 位於桃園縣復興鄉,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藉由風動石、烏來瀑布、宇內溪等自然環境的探索與人文知識等一系列關於泰雅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課程,希望藉由如此的文化巡禮,讓孩子能對於自己的同胞與歷史更有所認識,讓學生明白泰雅祖先的生活智慧與技能,體會與大自然和諧生存的生命意涵,進而提升學生文化認同與自我期許。

  本課程主要介紹對象為中小學教師,並示範與進行多項針對山區原鄉學校所進行的校本課程,並在教材的最後,有本團隊教學活動了歷程影片,相信在看完一系列的介紹後,您一定能對於原住民學校教育方式的可能性有所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