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描述

升格的大桃園市,是台灣最有發展潛力的年 輕城市,我們不斷前進,也充滿活力,正因為 年輕有潛力的人口結構,桃園市政府全力投資 教育,要給下一代最好的教育品質,讓桃園的進步更穩健。

市府每年投入近800萬元辦理公立幼兒園留 園服務,照顧具有課後留園需求的家庭,只要 參與意願達1 人以上,即可籌設開辦,5 人以上 則會立即開辦。針對弱勢、經濟情況特殊之幼 童,將可全額補助參與平日課後的費用,辦理 時間也會依照各校及家長需求,可選擇開辦1 小時或2 小時。

為了全面照顧學生健康,校園營養午餐於 104 學年度開始實施「天天安心食材」政策,並 自105 年起,除天天使用非基因改造食材外, 每星期供應3 天有機蔬菜, 1 天吉園圃蔬菜,所 需經費均由市府編列預算支付,不增加家長負 擔,不僅可帶動桃園有機農業發展,更讓全市 近20 萬名學生都能享用安心且在地的食材,讓 學生吃得新鮮、營養又健康。另外,市府已從 104 學年度開始,優先提供低收入戶、中低收入 戶、突遭變故及家境清寒等國小經濟弱勢學生, 每日30 元營養早餐,並從105 學年度提高為每餐40元,提供學生更多元化的選擇。

市府特別增列超過15 億元的預算,推出5 年15 億新建學校多功能活動中心計畫,要完成 25 學校新建活動中心,提供師生雨天活動場所 或集會空間,完成後除了提供學校使用外,也 能夠增加附近社區居民的集會場所,發展社區 里鄰良好的互動關係。另外持續修繕廁所及跑道等設施,提升使用安全與舒適,以提供優質 校園環境。

除此之外,更為了各區教育設施的均衡發 展,在高鐵特定區內新設青埔國中、青埔國小 增建新校舍工程、大園國中遷校新校區工程等, 亦同時規劃興南國中遷校計畫等,另為提升教 育服務,本市一區一高中政策,在新屋地區設 立高中,預計106 學年度開始招生,且為因應機場捷運A7 站合宜住宅的完成,增建樂善國小 校舍及附屬設施工程,預計107 年完工,以滿 足當地民眾未來就學需求。

再者,持續推動老校更新計畫,其中校舍耐 震能力評全部完成詳評;校舍補強工程105 年 完成235 棟,106-108 年已再核定115 棟,另待 處理39 棟,將規劃拆除重建,3 年內全面改善 完成老舊校舍確保其結構安全無虞。 我們也持續推動智慧學校數位學堂,精進並 發展創新教學模組,發展學校特色亮點項目或課 堂,並整合本市小桃子學苑計畫、K-12 網站資源 平台,辦理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工作坊及社群學 習和分享觀摩活動,提升教師教學品質和學生學 習興趣及成效。

市府會結合市內的大專校院與中小學,建構互助聯盟網絡,增加教學資源與能量。透過各級 學校、產學界及區域合作,推動「大手牽小手」 計畫,並在教育資源共享、學生學習扶助、教師 專業成長、學生社區與服務體驗學習等各方面, 善用教育資源,展現學習的多元性與開創性,預 計106 年將超過9,000 人參與,至107 年參與人 次將可超過1 萬人,未來也會逐年增加參與人數, 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管道。

為支持學校辦學,減輕國民中、小學兼任行 政工作教師的負擔,本市修訂「國民小學教師每 週授課節數實施要點」及「國民中學教師授課節 數實施要點」,自105 年2 月1 日開始,將國小 主任減授1-3 節、組長減授3-5 節;國中主任減 授1-4 節、組長減授1-2 節。本府每年挹注國中 新臺幣2,139 萬8,400 元整、國小新臺幣8,329 萬 7,760 元整,共計新臺幣1 億469 萬6,160 元整, 對激勵國中、小兼任行政職務教師是一大助益, 也是市府對國中、小教育品質支持與重視的表 現。另考量小型學校行政需求,自106 年2 月1 日起,本市國小24 班以下行政組織增加處室及 組別,且各組別依各校視行政需求彈性選擇。本 市在提高國小行政組織編制後,6 班以下及13 班 至24 班處室編制與臺北市並列為6 都最優。一 學年投入經費近新臺幣2 千萬元,對推動國小小 型學校行政運作是一大助益,也顯現市府對國小 教育品質及學校校務運作的支持與重視。

文燦深切期許,在關懷、活化、均享與翻轉 的教育新思維之下,桃園要全力打造教育優質 化,邁入國際化與本土化兼顧的嶄新航向,讓桃 園市的孩子們能夠茁壯成長,健全發展,成為台 灣未來發展的希望。

課程的在地化早已是教育的重要議題,學校的課程若能就地取材,以學生的生活經驗為教材,並結合學校與社區的多方資源,必能大大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成效。

復興區為本市唯一的原住民山地鄉,除了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山林農產外,更因為部落居民多數屬於泰雅族,族人特有的農耕、編織、狩獵、飲食文化,讓本區展現迥異於其他地區的人文風情及產業風貌。在標榜尊重多元文化的今日,這「差異優勢」不僅需要永續傳承,更需要大力凸顯,因此,部落居民特有的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風俗文化,成了本區國中小珍貴的教學素材。

基於要讓泰雅文化被看見被驚豔的共識,沿著北橫台七線省道的復興區六所學校:三民國小、介壽國中、介壽國小、義盛國小、奎輝國小、光華國小,共同編輯了這套泰雅部落圈遊學特色課程,希望藉由這套在地化教材,可以引導六校整合鄰近部落資源、人文特色、地理景觀、產業文化,發展成泰雅文化微旅行系列課程。一方面,讓孩子更深入了解所居部落的文化特色,認同鄉土、建立自信,以自己身上流淌的泰雅血脈為榮;另一方面,經由各校遊學路線的規劃,讓外地學校可以自由選擇,作為認識泰雅文化的入門磚,成為學校的特色亮點。

同時我也期許,透過這套泰雅部落圈遊學特色課程教材的呈現,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復興區特有的原鄉風情與自然風貌,培養尊重、欣賞與接納異文化的素養;甚至成為戶外教育發展重點區域,讓全市中小學規劃城鄉交流,到此體驗泰雅文化之美,表彰多元文化教育價值;更有甚者,經由課程深化,讓本區孩子從小熟稔家鄉部落文化的優勢,與在地產業文化持續互動,創造更豐富多元的教育附加價值。

義盛國小微旅行手冊說明

共分為三課,分別為第一課:義宇驚豔的義盛部落、第二課:走讀小烏來雲端仙境、第三課:品嘗泰雅的原味料理。教材內容涵蓋義盛國小學區內特色景點與遊學路線介紹,以及符合在地文化的特色美食料理,在瞭解義盛微旅行的過程中,不妨用半天至一天的時間,好好的實際走走、體驗一下。

義盛國小微旅行學習單

依據三個單元,各自有搭配的學習單可以參考與應用。第一課【義宇驚豔的義盛部落】的學習單屬於知識性的問題、第二課【走讀小烏來雲端仙境】則是在歌曲跟走讀後,希望留下感想的紀錄、第三課【品嘗泰雅的原味料理】希望在親手時做過泰雅料理等饗宴後,將心得以口述或語言的方式陳述下來。同時我們也提供一日遊學的課程時間安排,提供各學校參考。

義盛微旅行手冊編輯群

陳建灯
陳建灯校長
朱芳慶
朱芳慶教導主任
傅聖坤
傅聖坤總務主任
莊婉琦
莊婉琦幼兒園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