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描述

復興鄉,宇內溪一直是當地義盛部落的重要資產。宇內溪蜿蜒的流過社區,為居民帶來了甜美的飲水,豐潤了這裡的土地,滋養了豐富的農作物,是孕育社區居民的源頭,更是社區居民最珍視的水資源。早期部落與大自然生態間維繫著一種相當微妙的關係,他們取之於大地,用之於自然,往往在供需之間維繫著特殊的均衡狀態。不過,漢化後泰雅族跟著學習許多平地人的習慣與謀生方法,破壞生態平衡以滿足口腹之慾,現在的溪裡,魚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大自然是我們學習的教室,山裡的一切是我們教材的來源,我們藉著祖靈的力量發展出『泰雅、溪流、共存法則』課程方案,主要目標我們依循著先民的足跡穿越時空的藩籬,期望護溪運動,能把生態還原到當初的樣貌,並且可以回復舊有傳統規範的部落社會體制,護溪運動不單單只是護溪而已,而是要把舊有的傳統體制找回來,讓孕育部落的河川,可以回到當初用傳統規範保育與禁止的樣貌。因此,在共同為教育付出的使命感下,我們結合學校願景及社區資源共同發展護溪課程-泰雅、溪流、共存法則~溪情話義 盛情巡禮。

「環境教育」為九年一貫課程中之一大議題,課程目標在致力達成學生「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之涵養」、「培養規劃、組織與實踐能力」。本校護溪課程的實施,即在透過各領域統整教學,培養學生落實環保觀念,進而實踐護溪行動,透過學生、學校、家長、社區組織的力量,共同規劃封溪護魚,保持河川潔淨的計畫,以達成美麗家園永續經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