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4~5月以及10~12月,義盛國小許多的小朋友參加由原住民委員會辦理的遠距伴讀學習活動。

剛開始只是住宿生參加,後來有陸續有越多家住學校附近的小朋友,對於學習有興趣,也報名此項活動,從六人增加到九人,甚至於後來遠距教學活動結束後,有一些小朋友還繼續在晚上,參加學校辦理的科技自主學習活動,利用均一平台進行數學的練習。

有一些小朋友本來不能乖乖地坐在電腦前,好好上數學課,甚至對於大學生的指導,沒有定性與不耐煩,而跟大學友們磨合到最後,孩子們也都能夠乖乖地進行一些科目,例如英語、數學或是自然、國語的學習,小朋友們態度跟學習力進步很多。

110年1月6日與13日的自主學習,2次週三晚上是霸王寒流,山上只有3~4度,老師都不想來了,學生可是熱情不減啊~

109年部落學童遠距伴讀成果發表會

110年1月16日,在台東辦理了一場來自於集合全國各個遠距學校以及原鄉部落團體的成果發表會,地點雖然遠在台東,但沒有想到也是高達六位小朋友有興趣參加,因此這次學校師長也是不辭辛苦地,提前於15日帶著小朋友到台東市,參與這次的成果發表會。

發表會的內容除了傑出大小學友的頒獎外,還有四個學習領域的關卡體驗。本校的小朋友呂文傑在109年上下兩期的遠距伴讀課程中表現都很好,學習也很專注、與大學友的互動也不錯,獲得了這一次頒獎的榮耀。

在從台東回桃園的時候,有一個小朋友在火車上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他的大學友因為有事情沒有來,那他這一次千里迢迢的跑到台東,到底值不值得呢?』,這是一個非常很好的問題,我反問他,看看這一次來自台中、桃園、新北、屏東、台東、花蓮等很多學校跟部落的團體,將近一兩百個人的活動,而且太遠的地方提供住宿跟車資補助,算是一個很好的體驗,我覺得花費應該不少,你覺得主辦單位心裡會不會想:花這些金錢跟人力,辦這樣子的活動值不值得呢?他稍微想了一下,『嗯,很難說,應該是值得吧?』,老師也提醒他,或者有些時候,有一些的付出,可能是跟投入的成本,不會有一比一的對等關係,雖然不是不求回報,但活動時也有人致詞說:『他們看的是孩子的未來』,所以有點希望不是很好?這麼多人的希望跟未來很難用金錢衡量吧?

希望110年度能繼續有這樣子的遠距伴讀活動,也希望對於學習有興趣的小朋友,能夠繼續在週三與週四的晚上到學校來,進行跟大學生的一對一視訊學習課程或者是科技自主學習活動。

1月16日發表會影片介紹:

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林碧霞Afas Falah副主任委員,為本次活動致詞揭開序幕,接續進行14處部落服務據點、14位駐點老師、5所協辦大學感謝狀及60名傑出大、小學友等獎項頒發🏆,並以闖關活動「電競PK賽」結合國、英、數等學科能力,讓部落小朋友擁有不同資訊的體驗!📙📗📕

請大家觀看當日精采的活動,一起來鼓勵及肯定這一年來大、小學友豐碩的成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