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盛國小,一所位於小烏來風景區旁的偏鄉小學,全校40人,全部泰雅族。也許在桃園不算是什麼名校,甚至有很多鄰近部落的居民,也不知道有這座被「小橋、流水、深澗、高崖、叢林、瀑布、青山綠野、山嵐霧氣、鳥語花香」所包圍的人間仙境。這裡除了孕育著一群淳樸的泰雅族居民和活潑天真的兒童外,還有一夥默默奉獻的教育園丁們。而今年義盛國小決定給畢業生來場永生難忘的畢業饗宴………

畢業首部曲-東眼山之歌
來了!來了!首先登場的是「東眼山之歌」!義盛國小的教職員帶著五六年級的學生,一起到學校旁邊的東眼山,進行一場攻頂與傳承之旅,冒險的起點就從這裡開始!一進入山區,似乎就進入原住民孩子的主場,只見義盛的孩子們個個箭步如飛,老早就把老師們甩到看不見車尾燈。老師們在後面汗流浹背、氣喘呼呼,苦苦追趕,前方卻傳來孩子的嬉鬧聲和陣陣悠揚的泰雅山歌,兩者形成強烈對比。東眼山最高處海拔1212公尺,義盛師生們花了一番力氣,終於到攻頂平台,吹著清涼的山風,吃著自備的飯糰當午餐,遠眺台北101。在這最高處,老師告訴孩子們這趟登山的意義:「六年級畢業即將到來,就像是登上了國小階段的最高峰,應該要看得更遠、想得更多,準備往下一座更高的山挑戰!而五年級的同學,也要為接下來的六年級生活作準備,從此你們便是學校的大哥哥大姐姐了,更要成為全校學生的模範與表率。」活動意義深遠,但個人修為不同,各自領會點滴在心頭。東眼山的風景很美,空氣清新,濃郁的芬多精,讓人呼吸起來特別神清氣爽!這裡的林木也都很高大,人類穿梭在其中,顯得渺小而微不足道,在這裡,我們學到了謙卑。

畢業二部曲-謝師饗宴
接著登場的是由畢業生主導的「謝師饗宴」。義盛國小這學期來了一位具有專業餐飲經驗的替代役男—振哲哥哥。於是,讓畢業生擔任一日主廚與服務生的想法就誕生了。在畢業季的前一個半月,振哲哥哥帶著六年級學生設計菜單、甜點、飲料,接著,每周練習作1~2道菜,最後在畢業典禮的前夕,由六年級全程設計,準備了一次豐盛的謝師饗宴。輕鬆的背景音樂、整齊的擺盤,配合本校獨有的拉拉山風景,「阿!好一幅景觀西餐廳畫面!」孩子們穿著整齊的制服,有禮貌的口吻詢問師長們要點什麼餐點。沒錯!孩子們準備了不同的主餐、湯品、飲料,師長們是有選擇的自由的!香濃可口的南瓜濃湯、專業擺盤的義大利麵、甜而不膩的冰淇淋甜點、色彩繽紛炫目的漸層飲料,這是義盛國小難得出現的餐點,特別是由學生親手端上來的餐點,有種特殊的風味,那種味道名為感恩。在偏鄉大量的愛心資源灌注下,我們很怕孩子會養成接受別人施捨的壞習慣,因此,能讓學生體會服務他人的過程是很難得的機會,在這裡,孩子們又學到了付出。

畢業三部曲-金馬畢典
最後壓軸的「金馬畢典」總算磅礡登場了!小校的畢業典禮是很不一樣的,因為人數少、獎項多,所以往往一個畢業生會拿到5-6個獎項,在畢業生重複上下台領獎的過程中,不僅畢業生會很忙碌,畢業典禮的時間也會被拖得很冗長,於是今年的畢業典禮-義盛金馬,決定要來個翻轉畢典。首先,全體的畢業生會走一個星光大道,在眾人的掌聲與祝福中進場,接著,我們把每一位畢業生所得到的獎項全部集合起來,分別由兩位老師擔任引言人,在頒獎前用2-3分鐘介紹這位得獎畢業生,以讓台下的觀眾與來賓,能更了解這位畢業生。最後,引言人揭開得獎信封,公佈畢業創意獎項得獎學生。得獎的畢學生則必須上台領取獎牌,發表畢業感言與得獎心得。總之,典禮的全程完全比照金馬獎頒獎典禮,毫不馬虎。典禮結束後,還放煙火慶祝,畫下完美句點。畢業典禮的主角是孩子,不應該在來賓致詞與重複的上下台過程中花費過多的時間,今年的義盛金馬,我們成功的把畢業典禮還給畢業生,並且獲得的社區家長的大力讚賞。校內有教學經驗多年的老師表示:「這是他看過這麼多場的畢業典禮中,難度最高,也辦得最成功的一次!」。這場最後的壓軸大戲,全校師生都得到了,感動。

結語:這一屆的畢業生,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