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人已經遠離自然很久了,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不論是原住民,本省人、外省人、或著是硬要被政客和媒體劃分的各種族群,都活在一個自以為是的驕傲當中,不懂得傾聽自然的聲音、不願意沉潛下來感受一下風刮過竹林的聲響、不願意體會一下溪水潺潺、甚至不願意瞭解樹葉的綠和電腦電視螢幕上的綠有何不同。

  我們大部分的老師雖然並不是原住民,我們從探索原住民種種傳統文化中,與其說是還原傳統文化藝術的面貌,不如說是在尋找自我,尋找並且還原“人”在這世界以及自然,我們存在的價值以及如何真正與自然共生、共存的法則;這遠比給小朋友所謂原住民傳統文化的驕傲還要來得重要,因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就是學習如何與自然對話,尤其是在這個逐漸遺望人自身也是屬於自然一份子的時代。

   其實小朋友比我們瞭解我們要教給他們的東西,我們在做的只是喚醒他們埋藏在他們靈魂深處的記憶,當他們很自然將原住民圖騰風格的紋樣繪製在他們的弓箭上頭,或著是對溪谷的地形風貌宛如領路人般跨越時,我們知道活在他們靈魂深處的歷史記憶已經開始覺醒,那顆對於自我文化的驕傲已經逐漸萌芽,我們需要的只是等待以及持續地灌溉,期待他們大樹茁壯的那一天。

  「老師,這請你吃!」
  曉蓉端著一盤傳說中的醃肉,那盤醃肉似乎已經所剩無幾,狀似生肉片的山豬肉塊,表面覆著一層白白膠狀的物質,刺鼻的發酵味衝擊著我的嗅覺神經,白色的膠狀物看起像是未乾的油漆。

  這……這是什麼呀?難道說泰雅族傳說中的醃肉就是這副模樣?我的心理浮現了一種莫
名的恐懼,自從以前的親眼看見的車禍現場以來,我感覺到了一股從所未見的手無足措。

   可是旁邊有著攝影機?另一個老師和曉蓉帶著一種特殊的笑容望著我,那種笑容真的有
些許詭異。我鼓起勇氣吃了第一塊,真的是需要勇氣面對自己記憶未知的食物,喔!天呀!這是什麼?異樣的味道從我的腦門衝向鼻腔。

   我狠下心吃下了第二塊,不只是為了微薄的的面子,我只是很想確定那個味道究竟像什麼,我終於想起來了,是松香水,令人懷念的松香水,之前做木工的松香水,有點芳香卻又刺鼻的松香水,想到了覺得還蠻香的松香水,等等,是松香水?為什麼會是松香水?唉,後來才知道原來醃肉如果不小心過了最佳賞味時間,嚐起來會有一點塑膠的香味,又或著它的配料等等調合得沒那麼精準,味道就有可能走樣。真是學問!

  想不到我們老師們藉由創意教學,也學到了不少東西!而這些獨特的經驗與記憶,被埋藏在這裡族群和小朋友們幼小心靈的深處,我們試著挖掘它,而我們也得以成長。

   我們主任和老幹事是道地的原住民,尤其是幹事伯伯,他年歲已高,在復興鄉裡待的歲月也不是我們這群年輕菜鳥能夠體會,他總說自己已經老了,跟不上時代,電腦的操作和一些煩雜的行政瑣事總要了他的老命;可是當他在示範給我們以及小朋友許多泰雅的傳統陷阱製作,他那原本老邁的眼神突然之間倏亮了起來,他如數家珍地介紹各種陷阱的知能與功用,親手示範的時候更是如同老師傅般熟練,我覺得他的眼睛和雙手活起來,靈魂裡閃爍著驕傲的光芒,彷彿老祖先的自傲在他心頭裡重新燃燒了起來!如燎原火般散發著光與熱。

   這種情感我相信也燒到了小朋友的心坎哩,尤其是當他們投入了陷阱的製作當中,和著其他老師炫耀他作的陷阱可以補獲什麼獵物的時候,我感覺到了那股火在燃燒。

  小亞是個有趣的孩子,他對於自然、玩具、昆蟲的熱愛遠勝於國語和數學,平常上課他是一個寡言沉默的學生,對於注音總是拼錯,不太愛寫作業,功課時常拖東拖西的,不過當他被放在山野叢林中,他宛如變身成了另外的一個人,拿起砍刀砍起竹子毫不手軟,也很懂得劈竹子和削竹節的要訣,在弓箭製作課程當中,他是唯一可以憑著毅力和竹子的光滑程度相抗衡的小朋友,其他許多小朋友不是提早放棄就是草草了事,要說他平常很不認真嗎?我覺得只是他心中的火焰沒有被點燃罷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火,只是欠缺點燃的機緣。

   這些課程雖然只是一個階段性,可是小朋友的改變卻是持續的,而且這種改變的發生不只是出現在小朋友身上,我們教師的團隊,部落的社區,這種改變也持續地在發酵著,對自己本身存在的價值與證據,對屬於自己文化的驕傲,對活著的意義和生命的動力,宛如燎原火的火種,慢慢地燃燒,期待某天真的能成為燎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