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對象:三至六年級  困難度:★★☆☆☆
工具箱:說學逗唱、表情豐富
策略目標: 一、 帶領孩子們認識泰雅族的狩獵神 話故事。
      二、 藉由此活動提升孩子們的創造力 與想像力。

 


 

 

  閱讀,讓孩子的想像無遠弗屆,神話與傳說最是動人,它是民族的起源、歷史的追溯、文化的傳承。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愛聽故事,透過資料蒐集、說故事、媒體視訊等方式,經由這一系列的經歷與表演之後,利用媒體視訊,留下思考脈絡紀錄,提供抒發感思與情感的創作空間。讓孩子們倘佯在故事裡的國度,追尋屬於自己族群的文化歷史,與自己的文化對話,深植內心。

   我們將孩子們分組合作,透過網路蒐集、圖書閱覽與社區長老訪談等調查方式,收集有關泰雅狩獵文化的傳說故事。

   小組選定主題,給予孩子無限的想像空間,激發孩子的創作力,進行傳說故事的資料蒐集、腳本撰寫、角色分配、演出等程序。

   腳本內容:

  泰雅族有一個傳說是關於兩個太陽的故事。傳說以前天空中有兩個太陽,造成族中生活的不便,因為沒有夜晚根本沒辦法休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族中選了三個勇士負責去射下一個太陽,勇士們走的時候各背一個小孩及帶著橘子的種子。勇士們一邊朝向最接近太陽的地方一邊沿路種下橘子,以作為回程的路標。時間很快的過去,勇士們一個個死去,小孩們也都長大接替勇士們的任務,小孩們射下一個太陽後,便順著以前種下的橘子樹回到部落中。這個傳說代表著什麼意義?由於兩個太陽在天空中讓族人沒辦法休息,族人便派勇士到最高的山去射下一個太陽,勇士們帶著小孩子代表的意義就是父親的工作小孩子一定要承繼下去,而且部落是我們的發源地,不管做了什麼事一定要回到部落中。

  從前在泰雅族的部落,有一天希利克鳥和一隻大鳥比賽,看誰能將一顆大石頭從河的這邊搬到河的對岸。希利克鳥的體型很很小很小,根本不能和大鳥相比。但是奇妙的事情卻發生了。大鳥根本無法移動石頭,反而是希利克鳥輕輕地就將大石頭推到對岸。族人非常欽佩希利克鳥,相信希利克鳥是泰雅族的靈鳥,所以不可以獵殺希利克鳥。希利克鳥的學名是鷦鷯。傳統上,泰雅族獵人在出發打獵時或是打獵途中,會用希利克鳥的叫聲次數、位置及飛的方向決定吉或凶。 如果是凶的話,立刻回頭,不再前進。

  利用攝影機拍攝,讓孩子們力求完美演出,透過視訊媒體,反思自我表現及欣賞他
人。

  活動中我們讓孩子透過說故事的方式,進行閱讀教學。孩子們透過自主性的蒐集相關資料,以搭建對泰雅族傳說故事的基本架構。給予無限的想像空間,可以激發孩子們的創作與表演。透過攝影機的拍攝,孩子生動活潑的表現,認真的演出,充分的運用肢體動作進入故事。孩子與媒體視訊的結合進行對話與省思,對於泰雅狩獵文化也更深瞭解,更濃厚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