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對象:三至六年級  困難度:★★★☆☆

學生工具箱:學習單、筆記本、筆、可上網電腦、圖書室圖書、像八爪章魚般快速搜查資料的能力、【快、狠、準】的狩獵精神。
教師工具箱:可上網電腦、單槍投影機、教材提示機、課本、教材、三吋不爛之舌等。

策略目標 一、觀察並認識住家及學校週遭環境的動物。
      二、透過對動物的認識,進一步了解其生活習性。
      三、透過系統的觀察、探究、分析,歸納出動物的普遍習性。
      四、透過『狩獵遊戲』,使之學得動物如何分類。
      五、使學生能在遊戲及角色扮演中的享受學習樂趣。

  當我到義盛國小不久,記得有一天班上小朋友上學遲到,我問他原因,他睡眼惺忪說:「老師!昨天晚上我和爸爸到山上打【亞必】-飛鼠。所以……」。又有一天,另一位小朋友跟我說:「老師,我叔叔捉到一隻【古夜】-竹雞,好大隻喔!」我聽了心想「哇!」這是平地難得一見的動物,但對這裡的小朋友來說卻是習以為常的事。除此之外他們還看見了山豬、山羌……等,所以這裡的生態資源實在太豐富了。恰好本校同仁欲發展「泰雅勇士」的統整課程,正可利用此處豐富的動物資源,與自己即將上的五下「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單元中的「動物的生活」相結合。以期融入泰雅族之【狩獵文化】中。

執行步驟:
1. 展示動物圖片-展示常見之動物圖片(飛鼠、竹雞、白鼻心等),引起動機;再預告接下來之學習活動。
2.發給學習單-指導小朋友依照學習單內容上網或到圖書室蒐集資料。每個小朋友只負責搜查ㄧ種動物。學習單上內容:動物名稱、外表特徵、居住環境、如何覓食避敵、如何求偶生殖築巢、如何適應環境。
3.學生上網(或到圖書室)蒐集資料,提供可利用之網站或書目。
4.填寫學習單-將蒐集到的資料,摘要分類填寫在學習單上。

執行步驟:
1.教師上「動物的生活」課程單元-教師依教材內容上課。
2.學生舉例補充-例如:當教師上到動物「如何覓食避敵」時,除了課本的例子之外;每個小朋友都可依照自己蒐集的動物資料,舉例補充說明動物「如何覓食避敵」。

執行步驟:
1、研讀【狩獵絕招】:收集學生的學習單裝訂成【狩獵絕招】,影印給學生,每人ㄧ份。令學生回家研讀,加強【狩獵】功力。
2. 2、狩獵高手:
(1)學生先抽出自己的代表的動物,不可讓人知道。
(2)然後學生每兩人ㄧ組進行對決,猜猜對方是什麼動物。
(3) 開始兩人先猜拳決定誰先【攻擊】- ( 發問) , 攻擊者只能問【是、、或不是、、】的問題,被攻擊者只能回答是或不是,然後攻擊者依被攻擊者的回答來猜被攻擊者所代表的動物。
(4)若被猜中,則被攻擊者從攻擊者的背後走,然後攻擊者再找下個【目標】進行此攻擊。
(5)若沒猜中,則兩人角色互換,進行攻擊行動。
(6)類似猜拳遊戲,最後全班學生會連接成ㄧ條龍,只有ㄧ人是真正的【狩獵高手】。

1、學生抽籤決定所代表的動物,並將該動物的【特徵】熟記,並製作動物名稱牌掛於胸前。
2、遊戲ㄧ開始學生手牽手當動物,由一個學生當獵人,獵人說:【獵人來﹗】,動物說:【抓什麼?】,獵人說:【抓有...的】---類似(大風吹)遊戲。
3、動物聽到【抓有...的】,馬上要分兩組分開站,一邊是有...,一邊是沒有...;跑錯邊的【動物】要出來當【獵人】。
4、獵人再選擇一邊進行此類【獵人來-抓什麼】的遊戲。直到最後ㄧ邊只剩ㄧ人為止。
5、發給獸類分類學習單,進行學習單上的動物分類。

1、認識狩獵工具-指導學生認識小型雙筒望遠鏡(狩獵工具),及其使用方法。
2、介紹狩獵服裝-指導學生野外觀察應穿著之服裝,及其他配備。
3、狩獵應注意事項-指導學生野外觀察應注意的事情。

一項教學的成敗,不能只靠教師的主觀認知,學生的回饋也很重要...【原來山豬很愛乾淨,而且還很聰明】 【藍鵲哥哥姊姊還會照顧弟妹】 【我發現每種動物身上,都有生存絕招,就像神奇寶貝一樣...】從他們的心得發表中,我們可以知道學生已經從【認識動物的利害】,而有
自我提升的意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