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對象:四至六年級  困難度:★★★★★
工具箱:學習單,單槍,實物投影機,各式教師製作的原住民弓箭,小刀,繩子, 棉布手套,各式膠帶,初步整理的竹片,各式彩繪工具,壁報紙,砂紙,電鑽,砂輪機,噴燈,斜口鉗,老虎鉗,軟墊,木板,耐心與毅力還有一顆堅持品質的心
策略目標: 一、 能活用以往的視覺美學的經驗,設計自己弓箭上的彩繪圖樣。
      二、 能使用簡單的工具,製作出屬於自己的弓箭。
      三、 能瞭解世界各民族的弓箭文化與歷史。
      四、 能了解台灣原住民的弓箭文化。
      五、 能初步的了解如何射箭。

  泰雅族射日神話裡弓箭在原住民狩獵文化佔蠻重要的一的地位:一個優秀的獵人,必須有屬於自己的弓箭。因此在參考了許多資料之後,興起了教導小朋友傳統弓箭技藝的念頭,希望這群小朋友在經歷了這些課程之後,能夠對傳統狩獵文化中的弓箭產生興趣,進而保留及傳承,甚至發揚光大。

 首先我們先利用學習單的方式,讓小朋友在有著類似竹節的格子中,設計自己竹弓上的彩繪圖樣或紋路;三個格子的意義是希望他們多多累積自己的構想,在從中挑出一種自己喜歡的圖樣再彩繪於其上。

  教師利用試作品講解竹弓製作的過程→利用小刀、砂紙整理竹片→將自己所設計的圖樣彩繪於竹片上並上漆→利用膠帶、繃帶、繩子等將竹片纏繞、缚緊→上弓弦

  首先先用已經完成以及尚未完成的竹弓當作示範教材,指導小朋友竹弓製作的步驟以及要訣;再指導小朋友如何利用小刀及砂紙,仔細地整理竹片,並盡可能將竹片表面整理磨淨,以方便彩繪的進行;接下來讓小朋友將自己所設計的圖樣用水彩將其彩繪於竹片上,並上了一層亮光漆,上亮光漆的作用除了讓表面更光亮之外,還有讓水彩不易脫落,以及防潮的功能;當竹片都整理完畢時,再利用膠帶,繃帶或是繩子將兩片竹片緊緊缚合,當這項工作完成時,最後就是上弓弦的動作,一把屬於小朋友自己的竹弓於焉誕生。

  執行步驟:弓的起源→弓的演進→現代弓的種類與器材簡介→台灣原竹民的弓箭文化。

   當小朋友製作出自己竹弓的時候,對弓箭已經有了初步的感受與體會,接下來就是弓箭的文化課程,利用書籍與多媒體,從弓的起源與弓的演進介紹到現代弓的種類與器材,並且拿實際的現代弓與傳統木弓,作為讓他們更貼近弓箭文化的媒介;之後再帶到台灣原住民的弓箭文化,從部落裡弓箭的取材,講解到比較完整的弓箭製作,再介紹原住民弓箭的禁忌,與部落
裡弓箭所扮演的角色等,期望他們對於弓箭的文化有個初步的了解與認識。

  執行步驟:獵物靶製作→射箭的技巧簡介→射箭體驗

   製作完成了自己的弓,最重要的就是拿來射射看;在簡單布置的射箭場中,先讓小朋友簡單地繪製可能出現在森林中的動物,或是先民們狩獵中常見的獵物,將它們固定在用軟墊搭建而成的固定靶上;教師先初步介紹射箭的技巧,禁忌,必須遵守的安全事項與禮儀,再讓小朋友們分批輪流練習與體驗,以及來個小小的競賽,讓小朋友們體會傳統泰雅獵人射箭的生活與樂趣。

  我對於弓箭的興趣,其實是來自於小時候一些沒有被滿足的回憶,而這些回憶,因為在義盛從事的一些教學活動中,被深深的勾起;於是自己開始尋找了許多原住民竹弓的資料,但是在蒐集的過程中期時發現了一些有趣的事,對於復興鄉的泰雅族而言,弓箭其實是一種被湮沒在歷史記憶的東西,自從原住民族從漢人、或著是日本兵當中獲得“槍”之後,弓箭其實早就已經退出了原住民的狩獵舞台,甚至大家根本不認為竹弓可以拿來打獵;但是,泰雅經典的射日傳說呢?如果弓箭在原住民的生活當中沒有相當程度的重要性,以弓箭為主角的射日傳說怎麼可能出現?因此尋找傳說的面貌,便成為了這一次弓箭製作當中一個主要且有趣的課題:竹弓要怎麼製作才能讓它擁有可以打獵的威力,而不只是小朋友的玩具或著是部落藝品店的模型,泰雅先民的智慧是怎麼讓薄弱的竹弓擁有射日的威力?光是思考這些就覺得竹弓真是一個有趣的課題。

  在製作的過程當中曾經問過小朋友一個問題,小朋友是否製作過竹弓?小朋友是否玩過竹弓?發現根本沒有小朋友看過別人製作或著是親手製作過竹弓,玩玩竹弓還有一兩次的經驗,不過只能撐得上是玩具等級的竹弓,這讓我很訝異,如果這裡是原住民部落的學校,如果這裡是原住民聚集的鄉鎮,那麼他們和傳統的驕傲與文化的疏離危險性,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了。

  在這一次竹弓製作課程的當中,一個和傳統竹弓不同的部份就是“彩繪”的應用,將弓面賦與紋路與彩繪,讓我驚訝的是,小朋友居然能夠繪製出或著是設計出不輸給藝術家的彩繪紋樣,而且這些彩繪紋樣又是如此地將泰雅族圖騰藝術的風格融入他們自己的作品當中,如果仔細思考一下,會知道他們是將平日所見,或者是學習其他傳統藝術如編織的歷程構成了他們美感經驗,使得他們有著異於一般平地小朋友更豐富的美感經驗,這個發現值得欣喜。

  製弓最興奮的過程就是試射自己所製作的竹弓,小朋友們雖然沒有射箭的經驗,但是看著他們一次一次回收竹箭,一次一次試著努力想要射中目標,其實心中其實相當的感動,希望這一次的教學經驗在他們心中已經埋下了對於他們自己傳統技藝自豪的種子,並且期待著這些種子將來能夠茁壯成為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