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架導向
教師適時引導,同儕間相互協助。
如:【Serlki-射日英雄】弓箭製作、【Vouoy Nelin -山豬姑娘】基本技巧學習,發展自己的節奏與舞蹈。
建構導向
活動中引發小朋友多方面思考與評價。
【Serlki-射日英雄】原住民弓箭與其他民族、現代弓的認識、比較、與思考。
家長協同教學
【Tmmyan-先民智慧】邀請社區家長教導孩子們做泰雅族傳統食物Tmmyan。
   教師協同教學:
【ATAYAL-小勇士】李老師先進行小朋有體能訓練及游泳教學,溯溪活動其他老師協同教學。
【Discovery-動物世界】結合本校【泰雅勇士】統整課程,進行協同教學
問題導向
從活動中發現問題並尋求適時的解決方法,進而調適認知內化心理。
如:【Tmmyan-先民智慧】讓孩子們在製作Tmmyan過程中,孩子們會詢問:「為什麼要用鹽巴?」「為什麼要用冷飯?」。【射日英雄】發現裝弦的困難與問題,並且嘗試解決之道。
契約導向
【神話GaGa】透過引導孩子們自主性的發現在泰雅傳說故事中,有關於狩獵的傳說故事。

討論法
【Vouoy Nelin -山豬姑娘】分組討論舞蹈與擊樂的可能性,發表自己開發的節奏與過門。【GaGa神話】透過小組合作給於孩子無限空間的想像力,激發孩子的創作力,進行狩獵傳說故事的資料蒐集、腳本撰寫、角色分配、演出等程序。
講述法
如【Tmmyan-先民智慧】孩子們在親手做Tmmyan前,玫惠阿姨講述製作過程及注意事項。【Serlki-射日英雄】配合多媒體、參考書籍與網頁,講解原住民弓箭文化、各民族弓箭文化與現代弓類型的認識。
遊戲法
如【GaGa神話】運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以第一人的身分進入故事現場,深刻體會傳說故事中泰雅族狩獵文化。【Serlki-射日英雄】靜止動物圖樣靶狩獵遊戲競賽,個人分數競爭。【Discovery-動物世界】使學生能在遊戲及角色扮演中的享受學習樂趣。
e化學習
運用數位相機、攝影機,讓孩子透過視訊媒體,自我反思,力求下一次的完美演出。

自然取材
【Serlki-射日英雄】、【Langy-致命吸引力】利用桂竹做為弓箭與陷阱之材料。
教材創新
如【Vouoy Nelin -山豬姑娘】自己製作的直立型竹鼓、竹製沙鈴、其他各式各樣原始及非樂器的樂器等。【Serlki-射日英雄】教師已完成的數把竹弓及半成品,介紹竹弓的製作過程與完成模樣。【GaGa神話】充分運用肢體動作進入故事,表現、體會劇中人物的心理。

活動式舞台
在教室?在廣場?在中庭?在圖書室?在戶外?如【Vouoy Nelin-山豬姑娘】多功能性的練習場地、小舞台等。【Serlki-射日英雄】小型射箭場。【ATAYAL-小勇士】風動石、小烏來瀑布探索與宇內溪溯。【Discovery-動物世界】結合環校步道的動物資源。
環境佈置

虛擬真實情境
如【Vouoy Nelin -山豬姑娘】九年一貫泰雅傳統文化牆服飾區、歷年舞蹈紀錄攝影與活動剪輯。【GaGa神話】小組事先佈置場地,以融入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