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對象:四至六年級  困難度:★★★★★
工具箱:新鮮的五花肉、罐子、鹽巴、飯、鐵盤、醃了一手好肉的玫惠阿姨

策略目標 一、 讓孩子們經由動手製作, 得以傳承Tmmyan美食的技能。
      二、 透過醃肉活動讓孩子們了解先民智慧
      三、 並建立良好的飲食態度。

  一次偶然的機會,在村裡聽著老一輩的長者侃侃而談地說起泰雅的傳統美食。長者說道:「過去傳統社會理家中的醃肉和糯米酒絕對不能缺少,否則會對家人不吉利。所以當時家家戶戶幾乎都有醃肉及糯米酒。」在泰雅族的傳統生活中,由於肉類取得不易,在早的期環境中,儲藏方面沒有更妥善的處理方式,不像現在有冷凍庫可以儲存,因此,泰雅先民運用智慧,用鹽和飯醃製成既酸又鹹的醃肉製品。就這樣Tmmyan(的麼面,醃肉)的醃製法在泰雅族裡面,便一直普遍的流傳了下來。


GaGa說:『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罐Tmmyan的滋味是什麼?』

  本活動結合社區資源邀請玫惠阿姨擔任教學者。玫惠阿姨本身為泰雅族原住民,對於醃肉的知識及技巧有著一流的工夫。
  步驟:解說Tmmyan的由來→開始動手做→填寫學習單→美食饗宴→身體紅綠燈

  透過解說與問答讓孩子們了解Tmmyan的由來。

(一)將生肉與鹽巴放於鐵盤中和在一起,放入罐子,醃2天使鹽滲肉中。
(二)2天後,將肉取出用水清洗多餘的鹽分,醃好的肉與準備好的冷飯均勻的拌在一起,再放入罐中,密封起來,研製過程就算完成。
(三)要將生肉醃成熟肉,需花費的時間視天氣而定。冬天大約1個月,夏天大約1~2個禮拜,所以請大家靜待佳音。

  將各組醃製好的肉,邀請老師及同學品嚐。讓各位大官為你評分是否可以成為泰雅小廚師。

  事先請小朋友事先回家調查,家中成員或親朋好友裡是否有痛風現象。因為痛風是原住民容易罹患的疾病,而醃肉裡含有高量的鹽分又是泰雅族人主要飲食之ㄧ,但醃肉是痛風患者是禁忌食物。所以藉此活動末讓小朋友養成正確的飲食觀念。

  對於孩子來說,Tmuman只是一種令人垂涎的食物而已,剛開始他們並不了解Tmuman的文化,經過解說他們才意識到原來Tmuman是泰雅祖先智慧下的產物,透過親手的醃製,讓孩子們體驗Tmuman其中的奧妙,進而重視祖先所流傳下來的飲食文化,並能繼續延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