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小朋友,一起到社區跑跑跳跳;拿起劈刀,一起砍竹子、做弓箭、做陷阱……,在一系列的課程活動裡, 教師帶著孩子們透過感官體驗進行一連串的泰雅狩獵文化驚奇旅行。我們堅持不輕易放棄任何孩子,因為孩子的創造力、想像力,是我們無法預期的,常常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感動。
  在這趟旅行裡,我們為孩子們準備了知識性、活動性、實作性的課程:

   「好奇心」是孩子與生俱來的,你可以埋沒他的天性,也可以激發他的創造,讓我們接受孩子怪誕的思考與創造,一起為他們揮灑亮麗的人生。

知識力
辨知力
能分辨平面空間關係【弓箭製作】與色彩運用。
記憶力
能將前制課程中所介紹的泰雅文化,應用於【Ngarux an Tayal - 泰雅勇士】各方案中。
理解力
了解祖先的生活模式與現在不一樣,以分享、資料蒐集與體驗活動中表達陳述。
鑑賞力
懂得仔細聆聽分享與欣賞他人作品。
發問力
小朋友在教師講解及真實體驗後,針對泰雅狩獵文化的生活型態,提出問題。這是師生、同儕間自然形成的互動。
自信心
溯溪、弓箭製作、陷阱製作、Tmmyan製作開啟一道樂趣之門,讓孩子練習動腦思考、動手操作,透過各種體驗學習,孩子更勇於表現自己。
貫徹力
每一個教學方案,孩子都高度的參與、快樂的學習。碰到困境的時候,彼此會互相鼓勵、加油打氣,克服了內心障礙,呈現自己最高水準之成就表現。
合作力
透過合作學習,孩子在學習歷程中與人討論、接納他人意見,彼此在相互學習以及達成共識過程中,除了成功的達成預期教學目標,也學會與人相處的課程。
挑戰力
【GaGa神話】讓孩子在傳說故事中翱遊,【Discovery-動物世界】遊戲法呈現動物生活,【ATAYAL-小勇士】學生主動體驗與觀察,【Serlki-射日英雄】呈現不同風貌的弓箭。每一方案對教師及學生都是挑戰與與創新。
精進力
孩子的學習與回饋往往出乎預料,教師要善用不同的創新教學策略,好滿足孩子的興趣與能力,達到最佳的學習成效。
尊重力
尊重孩子的怪誕思考及學習意願,讓孩子選擇有興趣的主題,透過討論與孩子共同設計學習內容與目標;學習過程中,彼此相互尊重與學習。

理則性思考
分析性思考
在【ATAYAL-小勇士】活動方案中,依據自然環境生態,透過探索進行尋訪祖先蹤跡。【Langy-致命吸引力】【Serlki-射日英雄】的過程中,分析陷阱與弓箭的材料及結構,是成為工具的要領。
比較性思考

從【Tmmyan-原味重現】比較出傳統飲食習慣與現代飲食習慣相同處及不同處。
【Serlki-射日英雄】原住民弓箭與其他民族、現代弓的認識、比較、與思考。

歸納性思考
在【Ngarux an Tayal - 泰雅勇士】中,孩子經由一連串的體驗活動,創造出各式各樣的弓箭、陷阱、Tmmyan、舞蹈,並將歷程寫下來,分析統整後完成回饋單。
演繹性思考
在【GaGa神話】中,孩子遨遊在狩獵傳說故事的世界時,能提出合理的問題與想法,師生共同討論分享,歸納總結。
批判性思考
彼此討論問題時,孩子能判斷且回答合理的答案。

理則性思考
相關性思考
透過【GaGa神話】,孩子認識狩獵傳說故事;透過【Discovery-動物世界】,孩子了解動物生態,創造出相關的故事情節【Vouoy Nelin -山豬姑娘】。
擴展性思考
社區探索,到熟悉路線風動石、小烏來瀑布與宇内溪,尋訪泰雅祖先的蹤跡,延伸孩子對於社區自然資源的愛護與珍惜。
縮小性思考
從社區探訪,縮小範圍到自己家裡附近與校園裡,進行泰雅文化實地探察。
重組性思考
自家、學校、社區到整個大自然環境生態,思考彼此間的關係。

問題發現與解決問題
知覺力
能透過【Discovery-動物世界】,針對孩子自行所觀察到的動物,提出問題。並能從蒐集的資料中可貴整理出重點及問題。
探索力
能從【ATAYAL-小勇士】中,主動發現新奇、有趣的,並能重新體驗自然資源與環境的相互關係。
假設力
【GaGa神話】孩子能針對昆蟲故事,嘗試表現不同的故事情節。
評估力
【ATAYAL-小勇士】自行評估體能與團隊合作。
驗證力
驗證面對困難的任務時,孩子們能透過合作學習與相互鼓勵,完成預期目標。【ATAYAL-小勇士】
綜合力
自己的想像+弓箭基本製作的認知,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弓箭。【Serlki-射日英雄】

資訊力
收集力
藉由網路與圖書館蒐集相關資料並彙整出自己所需的資訊。 【Discovery-動物世界】【GaGa神話】
解讀力
能解讀並透過實作表現出所蒐集之資料。【Discovery-動物世界】【GaGa神話】
組織力
能分析所蒐集的資料,彙整出新的題材,發展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腳本。【GaGa神話】
應用力
能正確應用各種軟硬體設備。【GaGa神話】【Serlki-射日英雄】

創造表達力
  【神話GaGa】泰雅傳說中有趣和感人的故事,能輕易直接打動每位孩子的心。於是我們將泰雅傳說故事搬進教室與孩子們一起分享、表演,大家在一個相同的情境裡,有了共同的話題,透過孩子自己的對話,熱絡的討論,對孩子而言可以深化內在的心靈。

【ATAYAL-小勇士】加油!努力!師生共同吶喊著,彼此合作不分你我他共同努力度過危機。共同性拉近了我們與孩子們的距離,原來那是如此地可愛、溫馨呀!

【Serlki-射日英雄】自己的想像+弓箭基本製作認知=我的弓箭。孩子們!讓我們來繪出美麗的弓箭吧!在開始前,先讓全班陪你一程文化之旅,腦力激盪下,你的弓箭會更有意義唷!

  【Langy-致命吸引力】陷阱製作,體驗先民的智慧,透過活動過程教育孩子們其中的思維典故,並從中萃集出人格教育。【Tmmyan-先民智慧】孩子們說:「鹽+冷飯+豬(魚)肉=好吃的Tmmyan」,一起來吧!透過Tmmyan的製作,了解Tmmyan的由來並體驗先民的美食智慧。

  【Vouoy Nelin -山豬姑娘】經由一系列的經歷與體驗之後,提供孩子抒發感思與情感的創作空間,利用體驗、設計、舞蹈、動手做的歷程,使孩子們透過歌劇,轉化成歌曲與舞蹈留下孩子們對泰雅文化的情感紀錄。

  【Discovery-動物世界】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找動物......這些可愛的朋友究竟住在那兒?多胖?多瘦?而孩子們,你最愛的究竟是哪一位呢?以孩子生活環境為主,實際探查與資料蒐集,認識動物,培養孩子保護環境尊重生命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