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落實學校本位課程
  本校落實學校本位課程,配合政府教育優先區計劃,推展鄉土文化不遺餘力,遴聘社區耆老及專長人士擔任傳統藝術文化教育推手,和社區緊密結合。從泰雅藤編、母語、歌謠及舞蹈各項教育活動。在共同為教育付出的使命感下,我們結合社區資源共同擬定了學校的願景:「健康成長、傳承創新、感恩惜福」。透過本次全校師生及社區家長共同規劃溪流課程及護溪活動下,經由各團隊身體力行及省思,可讓參與人員學會尊重生命、關懷生命,進而保護河川、愛護家園,達成校園、社區永續經營的目標;也符應我們的願景:健康、成長、傳承、創新、感恩、惜福。
(二)擬定發展目標
1.探索自然: 從溪流中的自然生態特色,如水生植物、水生昆蟲等,進行自然生態探索研究,期望學童從溪流生態觀察探索中了解宇內溪的特色及值得保護的各類資源。
2.保護環境: 透過護溪課程中安排水質監測、水中生物物種調查,以及讓孩童協助撿拾河邊及河中垃圾,進行清溪淨溪,了解濫獵魚及河川污染對水質及水中生物的嚴重影響,並推動社區封溪護魚,成立社區「護溪巡守隊」以建立居民及孩童保護河川、保護環境的觀念。
3.發展特色: 結合社區各項人、物力資源,透過全校教職員工與社區家長之參與,提供積極的教育活動,增強學生對環境議題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習成就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