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名稱 義盛國民小學 認證項目 環境教育-泰雅、溪流、共存法則
代 表 人 鄧秀蓁校長 特色標題 溪情話義  盛情巡禮
(一)特色背景說明

緣起:
   復興鄉,宇內溪一直是當地義盛部落的重要資產。宇內溪蜿蜒的流過社區,為居民帶來了甜美的飲水,豐潤了這裡的土地,滋養了豐富的農作物,是孕育社區居民的源頭,更是社區居民最珍視的水資源。早期部落與大自然生態間維繫著一種相當微妙的關係,他們取之於大地,用之於自然,往往在供需之間維繫著特殊的均衡狀態。不過,漢化後泰雅族跟著學習許多平地人的習慣與謀生方法,破壞生態平衡以滿足口腹之慾,現在的溪裡,魚可以說是少之又少。大自然是我們學習的教室,山裡的一切是我們教材的來源,我們藉著祖靈的力量發展出『泰雅、溪流、共存法則』課程方案,主要目標我們依循著先民的足跡穿越時空的藩籬,期望護溪運動,能把生態還原到當初的樣貌,並且可以回復舊有傳統規範的部落社會體制,護溪運動不單單只是護溪而已,而是要把舊有的傳統體制找回來,讓孕育部落的河川,可以回到當初用傳統規範保育與禁止的樣貌。因此,在共同為教育付出的使命感下,我們結合學校願景及社區資源共同發展護溪課程-泰雅、溪流、共存法則~溪情話義 盛情巡禮。

(二)特色內涵與推動策略
一、護溪課程之特色內涵
  「環境教育」為九年一貫課程中之一大議題,課程目標在致力達成學生「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之涵養」、「培養規劃、組織與實踐能力」。本校護溪課程的實施,即在透過各領域統整教學,培養學生落實環保觀念,進而實踐護溪行動,透過學生、學校、家長、社區組織的力量,共同規劃封溪護魚,保持河川潔淨的計畫,以達成美麗家園永續經營的目標。

二、護溪課程之理念

  1. 傳統規範
  2. 自然探索
  3. 保護水資源
  4. 環境保護
  5. 落實環保概念
  6. 美麗家園永續經營

三、護溪課程之保育團隊
1. 教師保育團隊:教材設計組、自然生態組、攝影記錄組、 資源整合組。
2. 社區保育團隊:護溪巡守隊、社區發展協會、社區解說員。
3. 學生保育團隊:小小保育員。

四、護溪課程之課程規劃

課程方案(一)
護溪愛魚共生息
1.簡易水質檢驗
2.溪流生態教室
3悠游課程放魚苗
4.溪流裝置藝術
課程方案(二)
泰雅宇內親體驗
1.傳統文化課程
2.生態對話之旅
3.溯溪運動
課程方案(三)
童詩童心同歡唱
1.溪流剪報教學
2.溪情童詩創作
3與大自然共歡唱
課程方案(四)
數位遊學E視界
1.小烏來人物誌
2.遊學規劃家
3.小烏來遊學記

五、護溪課程之推動策略
本校推動護溪課程,其創新內涵與策略係透過全校老師齊心戮力,民主討論激盪,凝聚共識,形塑願景,並建立組織團隊,規劃課程,統整課程,讓學生多元潛能得以發覺進而發揮。打造學生展能平台,並透過校園情境的美化巧思佈置,使校園充分達到境教之效;並透過活動與課程的結合展現學校的護溪氛圍,加上社區家長的支援、融入,使得社區家長均能愛護環境、護溪、淨溪,共同營造美麗家園永續經營的目標。

(三)特色績效
  透過環境教育護溪課程,在全校師生及社區家長共同規劃下,孩子們透過親身體驗、實際操作、關懷尊重、欣賞與分享,與gaga進行一場對話交流,融合激盪出更多璀璨的火花。透過行動的力量及省思,讓我們的孩子學會尊重生命、關懷生命,進而保護河川、愛護家園,達成校園、社區永續經營的目標;也符應我們的願景:健康、成長、傳承、創新、感恩、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