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學校名稱:桃園縣復興鄉義盛國民小學
申請認證項目:環境教育-泰雅、溪流、共存法則
特色標題:溪情話義 盛情巡禮
評審表下載:(Word 格式)(PDF 格式)

審查標準與指標

學校自評(總分:93)

得分

具體事蹟

一、
符合學校
願景與目標
20分

1.特色發展之決策經審慎民主化需求評估 (3分)

3

(1)學校特色發展能經過校務會議凝聚向心力,形成共識,並透過課程發展委員會及領域會議反覆對話及討論,以確立環境教育-泰雅、溪流、共存法則為學校之發展特色。
(2)學校特色課程經全校教職員工多次研討,由義盛教師團隊共同設計,課程發展委員會通過後實施。

2.特色內涵符合學校願景 (3分)

3

學校特色課程內含符合學校願景:健康、成長、傳承、創新、感恩、惜福。

3.擬訂具體之特色發展目標 (4分)

4

透過課發會討論擬定環境教育-泰雅、溪流、共存法則之特色目標-提升對原住民傳統文化特色的認知與傳統規範之人文素養,落實環保概念、保護水資源之觀念與護溪之具體作為,結合社區資源共同營造永續經營之義盛家園。 (~溪情話義  盛情巡禮~)

4.特色發展項目列入學校課程計畫(5分)

5

本特色自96學年度起均列入學校課程計畫,發展期程均詳列於學校行事曆,計畫完整且明確可執行。

5.特色內涵具創造性獨特性或卓越性(5分)

5

(1)宇內溪是當地義盛部落的重要資產,以泰雅文化結合溪流發展義盛國小具創造性、獨特性、卓越性之護溪課程。
(2)溪流蘊育著濃烈的鄉土情感,宇內溪是義盛小朋友從小生活的環境,亦是許多家長賴以維生的活水源頭,護溪課程的實施,喚起學生們高尚的人文情操及良善的品格懿行。

二、
有完整性的計畫與專業團隊
15分

1、擁有永續的特色發展計畫(3分)

3

1.配合環境教育計畫並結合地方資源訂定護溪課程計畫。
2.護溪課程已列為本校之學校本位課程重點發展項目,並能永續推展。

2、計畫內容具體適切有效可行(3分)

3

1.各項計畫均審慎訂定,並經校務會議通過,具體可行。
2.能擬定各項課程方案計畫,並依計畫期程實施。

3、具有專業工作團隊
(3分)

3

1.行政團隊組織嚴密分工,並利用每位老師之特殊專業才能技藝,發揮學校特色之各課程之實施成效。

4、組織成員分工明確
(3分)

3

1.學校各處室及全校教職員工、外聘教練、家長志工密切配合,分工明確,能順利達成教育目標。

5、具備完整專業團隊成員之教育訓練制度 (3分)

2

1.能積極舉辦各類教師成長研習活動,以提昇教師環境教育專業之知能。
2.能有效規劃護溪課程教學研討會,並適時進行教學觀摩與心得分享。
3.積極鼓勵老師參與環境教育相關研習。
4.辦理護溪課程教學觀摩,並透過教學研討與分享,增進教師相關知能。

三、
符合普遍參與原則
20分
1.師生能認知學校特色發展內涵(4分) 4 1.透過說明、宣導及研習等方式,增進師生、家長對學校特色發展之認知與認同,促使師生均能全員參與,了解學校特色發展之內涵,並發展學校特色。
2.師生能積極研發課程,並有效溝通宣導以凝聚共識,進而能了解護溪的重要性及清楚認知特色內涵。
3.全校師生能共同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以發揮境教的功能,進而陶冶高尚的情操。
2.師生全員參與率達50%以上或單一年級師生全員參與率達80%(5分) 5 1.所有課程全校師生皆能共同參與,師生全員參與率達100%。
2.部分活動課程中高年級師生全員參與達100%。
3.確保師生均有公平合宜的參與機會(3分) 3 1.學校特色課程設計融入各科課程領域中,讓全校師生皆能共同參與。
2.學校除一般教學外,亦利用晨間時光及課餘時間發展特色課程,並將多元的護溪課程納入學校本位課程中,利用周三综合課程實施,全校師生皆參與。
3.本校各年級學生之正式課程中皆融入護溪課程,讓學生均有公平合宜的參與機會。
4.爭取相關單位之補助,並整合社區及家長會資源,學生均免付特色課程相關活動費用。
4.弱勢族群得到適切的照顧 (5分) 5 1.課程內涵以發展學校特色為主,並能兼顧學習弱勢之學生,採取多元評量與競賽,協助學生達成教育目標。
2.提供每一個學生都能針對個人興趣和性向發展,得到公平學習的機會。
5.師生參與滿意度達50%以上(3分) 3 1.全校師生均樂於參與,其滿意度達80%以上。
四、
資源有效運用發揮整體綜效15分
1.學校經費預算運用合理化(3分) 3 1.編列經費預算且依規定使用,在有限資源下考量本校特性,分配各處室組編列相關經費,用於教師專業成長、教學設備、學生活動上,並定期考核修正。
2.學校經費預算均依需要性及迫切性,透過校務會議決議後進行編列與調整。
3.本校所編列及爭取的相關經費與預算,均經過計畫與考量,運用方式適切。
4.家長會對敎師教學與學生學習之經費必要性樂於支援。
2.能募集及運用社會資源充實設備與設施 (3分) 2 1.積極爭取教育優先區經費補助、復興鄉公所及SONY基金會支經費贊助,以改善師生教學環境,充實教學設備,提升教學品質。
2.歷年來之教育捐助有:教育部、縣政府、鄉公所、TVBS文教基金會及善心人士捐款等,經費由委員會視實際需求統一規劃運用。
3.除相關補助經費外,並透過撰寫課程計畫申請到日本SONY公司取得經費贊助,合計十五萬元整,可作為發展學校特色課程中增添教學媒體及教材之經費。
4.復興鄉公所鄉長特別重視環境保護得重要性,也進行護溪、淨溪的活動,補助本校辦理溪流裝置藝術祈福活動經費,活動與鄉長、代表、鄉民、家長共襄盛舉。
3.能整合家長及社區各項人力物力自然資源發展學校特色成為社區文化 (3分) 2 1.結合社區家長、耆老等人力資源,辦理周三鄉土踏查研習與實訪,充實教師相關知能。
2.結合社區志工及家長會,協助活動時之地點引導及學生照護工作,節省經費開銷。
3.能善用家長及社區資源,遴聘具專長之家長,協助規劃安排學校發展特色之課程,實施成效極為顯著良好。
4.聘請對泰雅族文化有專精之達利老師講授泰雅族傳統文化課程。
5.復興鄉公所針對佳志溪、高遶溪、宇內溪、下宇內溪、及義興溪全流域含支流實施資源管理,嚴禁以任何方式捕水產動物等宣傳公告,讓社區家長共同重視保護水資源、愛護環境的使命。
4.能整合行政與教學團隊資源發展學校特色 (3分) 3 1.透過校務會議、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議及各相關組織會議(行政會議、家長代表會、自治鄉等),整合各項人力、物力資源,發展學校特色。
2.成立教師團隊,相互合作,不斷專業對話,資源共享,發展特色課程。
5.建立完善的專屬網頁作為成果發表平台(3分) 2 1.已於學校首頁建立相關網頁連結,發表成果。
2.學校首頁建置豐富互動網頁,隨時匯集所有教學檔案及活動成果照片,以供全體師生共同分享。
3.班級網頁與學校活動網頁建置完善,師生家長可隨時發表與分享學習成果。

五.
建立品管機制落實過程管理
30分

1.建立有效的監督輔導機制(5分) 5

1.成立特色發展委員會建立有效的監督輔導機制。
2.使用學習單,並運用會談等方式,了解學生學習狀況,以適時解決問題,改善、提昇學習績效。
3.能定期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檢討課程實施成效,必要時加以調整與改進。
4.辦理護溪課程教學觀摩,並以教學研討與分享,適時檢討改進。
5.經費運用方面依規定辦理並定期檢討修正。
6.依各階段實施進度追蹤與檢討。

2.具備完整的進階或分級制度 (5分) 4

1.透過村民大會、家長座談會等機會,了解家長與學生的需求與感觀,適時檢討與改善。
2.落實過程品質管理,並觀摩他校經營方式與成果,建立永續發展的特色教育。
3.透過課程設計,建立全校護溪課程完整的規劃,分級項目明確有效,再輔以學習單檢測學生學習成果。

3.落實執行進階或分級制度 (5分) 4

1.利用相關課程(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彈性課程等)落實實施分級教學,使學生在課程實施中能逐步學習護溪之知能。
2.依行事曆排定實施課程及活動,逐項進行各類活動課程。
3.依各階段實施進度追蹤與檢討。

4.特色發展目標達成率達90%以上 (10分) 9

1.結合社區資源與專業團隊人力資源,本校特色發展在課程與教學、研發與展演活動等均能達成目標。
2.課程融入相關領域教學,依教學計畫進行,皆能達成目標。
3.護溪課程設計各類學習活動,如:悠游放魚苗活動、溯溪運動、溪流生態教室、溪流裝置藝術祈福活動…等,師生、家長及社區人士熱烈參與並目標達成。

5.利用檢討回饋機制持續提升教育品質
(5分)
5

1.能定期檢討實施成效,並提出改進方案,提升教育品質且能利用領域會議與校務會議進行教學分享與活動規劃。
2.辦理護溪課程教學觀摩,並以教學研討與分享,提升教育品質。
3.依各階段實施進度追蹤與檢討。

六 .
績效彰顯全國知名
   ( 為必備條件需符合一項以上指標)
1.參加全國性以上之競賽獲前六名

1.本校參加2007 SONY數位表達競賽,榮獲數位攝影組-首獎!!恭喜蔡美怡老師、范中翰哥哥以及所指導之學生:游亞萍、宗晏瑜、宗正、彭心美四位小朋友,並於2008年1月底前往日本進行文化交流,同時獲得各大報紙電視媒體報導。
2.本校學生參與桃園縣97學年度學生舞蹈比賽
榮獲 國小丙組 現代舞 第一名,代表桃園縣參加2009的全國大賽 指導老師:陳炳樵 舞碼名稱:原火燎野

2.參加全國性以上教育成果發表績效卓著 本校游亞萍同學不因家庭環境困苦而力爭上游,努力事蹟榮獲 97年度總統教育獎 ( 97年6月11日)
3.受邀參與全國性公益活動演出績效卓著    
4.經由全國性平面(立體)媒體專文報導或多家地方性平面(立體)媒體大幅報導

1.民眾日報-97.10.27(一)第17版放養魚苗SONY集團推保育觀。
2.國語日報-97.12.06(六)第16版兒童新聞復興鄉泰雅兒童-守護家鄉溪流。
3.大愛電視台98.03.04  地球的孩子。
4.聯合報-96.12.21(五)學童掌鏡 原民家庭中選。
5.本校獲得天下雜誌訪問,出刊期數為第380期(2007-09-12)

5.通過國家或國際驗證機構認證並取得證書    
6.行銷特色經驗至國內外教育產業並具實績    
7.其它經評審委員會認定符合之事蹟

透過本次護溪課程,由全校師生及社區家長共同規劃,透過行動的力量及省思,讓我們的孩子學會尊重生命、關懷生命,進而保護河川、愛護家園,達成校園、社區永續經營的目標;也符應我們的願景:健康、成長、傳承、創新、感恩、惜福。

自 評 總 分: 93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