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芳老師:
  泰雅文化社區是本校學生最引以為傲的生活環境,區內不僅擁有豐富多樣的山水景觀,更是處於小烏來風景區內,所以以此社區為學生的環境教材,實是最佳不過。藉著這樣的引導課程,從小生長過著都市生活的我,也很享受沉浸山野之中的樂趣,尤其跟著一群活潑好動的學生一起從中學習,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了。
崔惠明老師:
  透過尋訪泰雅祖先的足跡及泰雅族與大自然的利用關係,瞭解傳統與現代的差異,讓學生省思過往的印記與未來的傳承,並在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互動中,取得最佳的平衡點,該是活動結束後大家應深思的課題。
蔡惠如老師:
   溯溪是一項鍛鍊體魄且培養互助合作的好運動,溯溪者不但需有完善的裝備、安全知識,也要有危險發生的緊急處理能力。而這次的溯溪活動鎖定在宇內溪,則有更深一層的目的—激發學生的愛溪之情。

  宇內溪發源於南、北插天山,於北橫公路羅浮附近注入大漢溪,全長 約6公里,由於落差大,形成一連串飛瀑,除最下游的小烏來瀑布外,上游還有散花、玉牆、白紗、赫威多道瀑布,通稱為宇內溪瀑布群。由於此次溯溪的規模龐大,全校師生參與,因此,在安全上格外注意,並事先進行溯溪運動傷害初級處理的相關課程。而溯溪後的課程則讓學生發表感想及對同學的感謝,以提升學生危機處理及人際關係能力。

   透過這次溯溪活動,我們看到了學生互相幫忙完成溯溪,提醒彼此注意行走的速度及腳步,他們所發揮的互助合作精神,非常難能可貴。而他們從溯溪快樂中實際習得的生物知識,相信更能讓學生體會到大自然處處是學問的奧妙。

  此次活動顯示學生對大自然的渴望,對日後的校外教學規劃上有相當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