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路線進行的方式是較需體力的登山體驗與欣賞神木,從登山步道的入口開始,經過-宇內溪東側的北插天山、盧平山、賀威山神木群等,可進行一連串的山林生態教育,活動時間的安排以整天的規劃將較充裕。

插天山

  來到小烏來,最需要體力考驗的就是登山,尤其以海拔高度將近1800公尺的插天山,更是磨練一個人的好地方。

  插天山依據南北方向可分為南插天山、北插天山,往北可接三峽滿月圓,往右可接台北烏來,一到連續假日往往可看到許多登山客到此地進行登山活動。以地形險峻而言,南插比北插起伏落差更大,也更難走,而欲前往登山者,不論南差、北插,建議在一早天未亮或7.8點前就開始活動,爬到北插山頂約3~4小時,如此可在傍晚前下山折返,更有甚者,可選擇在山上待一晚露營,隔天從三峽或烏來走出群山。

赫威神木群

  位於北插天山西麓,即小烏來風景區東方的山林中,已發現18株紅檜巨木,為國內已知的神木群中,唯一低於1000公尺的。海拔雖低,但卻深藏山中,人跡罕至,自然原始的風光深受登山客喜愛。

   赫威神木分為兩區,逛完全區約需30分鐘。第一區為編號1~6號的六株神木,以1號魔鬼神木及6號赫威神木為主角,6號赫威神木枝幹通直、枝葉繁茂,為神木群中最碩大、最壯觀的一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