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路線,依據不同的溪流狀況與自然環境,分別可進行:生態教育(觀察動植物及苦花魚群生態)、水濱活動(游泳教學)、景觀欣賞(地形地勢結構、特殊地形景觀)、遊憩休閒、朔溪體驗。

宇內溪

  宇內溪發源於南、北插天山,於北橫公路羅浮附近注入大漢溪,全長約6公里,由於落差大,行成一連串飛瀑,除最下游的小烏來瀑布外,上游還有散花、玉牆、白紗、赫威多道瀑布,通稱為宇內溪瀑布群。

溪流生態教育

  從溪流中的自然生態特色,如水生植物、水生昆蟲等, 進行自然生態探索研究,期望學童從溪流生態觀察探索中了解宇內溪的特色及值得保護的各類資源。

 

環境保護教育

  可透過目前本校進行的護溪活動中安排水質監測、水中生物物種調查,以及讓孩童協助撿拾河邊及河中垃圾,進行清溪淨溪,了解濫獵魚及河川污染對水質及水中生物的嚴重影響,建立遊客及孩童保護河川、保護環境的觀念。

溯溪運動

  可讓學童藉由溯溪課程,進而了解水域運動安全的重要性,培養正確健康的運動習慣,利用天然的溪流環境,從事正當的水域運動,以鍜練孩童強健的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