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泰雅部落體驗,可從義盛國小開始,分別從溪內部落或是義興部落兩大方向進行社區訪問,從中可看到依山形建築的特殊房舍景象,進而認識我們泰雅部落(義興、大利幹、上宇內、下宇內、卡普)與小烏來境內歷史悠久的建物,包括石頭教堂、義興吊橋等。

小烏來山莊

  是否已經厭倦都市一成不變的生活,正在找尋一處清新、舒適的休閒新感受,那麼就到桃園復興鄉的小烏來渡假休閒山莊吧!山莊周邊有:角板山公園、溪口吊橋、明池、棲蘭、龍鳳瀑布、和平橋、風動石、小烏來瀑布、大漢橋、.....等豐富的觀光景點。

石頭教堂

  饒富特色的石頭教堂,值得深入探究,以瞭解社區居民精神象徵及匯聚所在。此地不只是居民精神信仰中心之一,也常是部落聚會的地方,而教堂奇特的建築風格, 亦常常吸引本校師生與社區孩童到此遊玩與戶外寫生。

象山民宿溫泉農場

  象山民宿溫泉農場,座落於山清水秀、風光明媚的小烏來,農場依山而築,山旁是宇內溪,臨溪面山的優雅景致,仿若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置身世外桃源。農場主人六年前開始籌劃、整地,約三年前鄉公所在附近探勘出溫泉,在獨樂不如眾樂的情況下,農場主人才建蓋成溫泉民宿。象山溫泉民宿是桃園縣第006號由政府核發民宿執照的店家。民宿之外,有大眾池、雙人池可泡湯,另有露天品茗區、咖啡區、賞魚區、露營區及可容納400人的烤肉區。宇內溪就在農場前,是遊客欣賞水中螢火蟲、看日出、賞鳥、賞蝶、看台灣彌猴、親水玩水很好的地方。

義興吊橋

  義興吊橋是是一座建造非常久的吊橋,也是一座連絡不同村落的橋,是以前義興部落與羅浮村居民往來之主要通路。可以在上面看風景、思考,心情低落可以在那裡消氣,因為那裡的風景會讓你覺得舒服,高度有15層樓高,長度有200多公尺,所以走義興吊橋和走柏油路的感受不同;柏油路是很放心的走,但是走吊橋就不一樣了,因為走吊橋會有點怕怕的,橋會有點晃來晃去的,有點不平衡了。

  義興吊橋雖然高,但它的歷史攸久,而且在吊橋上的風景幽美,一開始走會怕,但走久時,會覺得很輕鬆,不會有害怕的感覺,那裡的風景,放眼望去都是那麼的美,站在吊橋上,好像在群山環抱的中心點,非常舒暢。
(以上是本校學生的採訪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