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義盛國小
本校行政單位
教學資源
九年一貫
資訊系統
網路相簿
主題網頁
義盛國小圖書室
聯絡我們網站導覽

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認識義盛國小


(ㄧ)活動中心成為全校閱讀殿堂

  開學時便將學生平均分成六組,各組有一個負責老師。每個星期四早晨8:05至8:40是全校「閱讀時間」。平日供體育課或舞蹈社團練習的活動中心,週四早晨,搖身一變,就成了全校師生共同閱讀的書香殿堂,很不可思議吧!沒有錯,不是利用圖書室,而是在可以容納全校師生的活動中心!?

  為了讓孩子們有直接的身教典範,讓孩子們看看並知道師長們是如何閱讀的,知道師長們也是要隨時學習的,全校師生放下手邊的工作,帶著自己預先準備好有興趣的、想要讀的書到活動中心,到各角落進行閱讀活動。前二十分鐘,安靜的讀書氣氛,潛移默化的影響每個孩子,期待在他的心中播下良好閱讀習慣的種子;在後面的二十分鐘,由分組的老師帶領分享,鼓勵發表閱讀的內容及感想。多讀、多看、多聽,多說,是練習發表的好時機。

(二)「小烏來劇場」的「小舞台時間」

  「小烏來劇場」的「小舞台時間」是小朋友表現的另一個機會。每週兩次的課間活動時間,小朋友在全校師生面前說故事、朗讀課文、大聲念自己的作文、唱歌跳舞……盡情展現自己。老師們因擔心孩子的表現不夠水準,為免愧對於所有觀眾,總須費心加以指導,也讓所有的孩子能因此提升自信心與表達能力。(「小烏來劇場」是以本校附近「小烏來風景區」命名的,它是校長室前面的半戶外空間,面對的山景令人陶醉!)

(三)各班的讀書計畫

  各班的讀書計畫,乃針對自己班上的孩子及課程、時間進行規劃並執行,有學習單、閱讀心得單、小書製作、話劇表演、日記、週記、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剪報……,每個月閱讀負責老師-蔡美怡都會收回各班閱讀資料夾,並針對各班進行之活動及成果給予質性的回饋。從這裡可明顯看見學生因大量閱讀與老師的指導後,在文字、圖畫的運用與內心想法的表達都有與日俱增的進步。

  老師們,謝謝!小朋友們!加油!

(四)睡前故事

  夜宿生每晚睡前說故事時間,安排舍監及護士阿姨陪伴夜宿生共度睡前寧靜而安祥入眠的美好時光,進行說故事、睡前安眠曲等靜態活動。一方面增加小朋友語文機會;一方面營造並凝聚愛的家庭關懷氣氛,以補未能與家人共度之缺憾。

(五)社區媽媽說故事

  放學後,開放學校圖書室供社區家長及小朋友進行閱讀活動,邀請社區媽媽帶領導讀說故事,並管理圖書室,一方面使學校設施更發揮其功效,另一方面吸引社區成員走入學校,在社區成員生活中種下閱讀的種子,帶動閱讀風氣。

  「希望閱讀」長庚技術學院志工大姐姐們帶來了豐富多元的活動-故事導讀、學習單寫作、繪本小書製作、帶動唱、闖關活動……,為義盛寶貝們注入新活力。姐姐們雖然目前實習中,無法再到學校進行閱讀活動,但義盛的大門永遠為您敞開,歡迎來玩!

  「希望閱讀專車」每學期都會開到校園中,帶來了新的故事與歡樂,感謝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及其他相關團體,因為有您,閱讀活動才能在偏遠地區發芽、茁壯、成長!

  聘請校內資訊專長教師朱芳慶老師,教導老師網頁製作及資訊相關知能,讓老師們能具備資訊知能,製作班級網頁,並將資訊融入教學中。

  此外,朱芳慶老師及蔡美怡老師更是指導小朋友參加資訊相關比賽,屢獲佳績,讓孩子們得到無與倫比的成就感,感謝老師!

  本校英語老師除了朱芳慶老師外,今年更多了兩位生力軍,分別是徐欣綺及實習老師陳筱婷老師。實習老師陳筱婷老師更於暑假期間為本校爭取了英語生活環境計畫經費,期許在英語環境的引領下,培養學生以簡單英語表達日常生活用語的能力,目前正在加強建置中。

  聘請溪口台陳玉蘭長老,教學泰雅母語,開闢泰雅母語專欄『每週一句』,讓師生在唱泰雅歌謠中,加強母語練習,並樂於學習、使用母語、歌謠。


  善用教育部『推動教育優先區計劃』的補助款,邀請社區專長人士: 王碧珍 女士教導師生泰雅特有技藝 ~ 織布,傳承泰雅優良文化;校內陳炳樵老師教導泰雅舞蹈, 傳承並發楊泰雅文化,讓歌舞成為師生生活的一部分,推動至今,經常作校內、校外的演出,贏得社區及校外人士的讚賞。

  並於:89~91 年參加桃園縣民俗舞蹈比賽皆獲優等; 90 年代表桃園縣參加全國北區比賽獲民俗舞蹈丙組第一; 91 年代表桃園縣參加全國北區民俗舞蹈丙組比賽,獲優等; 92 年參加桃園縣學生舞蹈比賽民俗舞丙組獲優;93年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第二名等佳績;94年參加桃園縣學生舞蹈比賽優等;2006 E起舞動歌舞劇比賽優等等佳績。
圍棋 是友誼、勝負、智慧兼得的藝術!
圍棋 可以鍛鍊孩子做事有條理、有步驟,當著危疑艱苦的時候,能夠沉著應付,渡過難關不至於倉惶失措,走上失敗的道路。
圍棋 能啟迪兒童從遊戲中開啟智慧,於棋道中人格養成。
  
  山上部落的孩子,由於各方面資源缺乏,文化刺激明顯 不足。為了能讓他們在才藝的習得有更多元的選擇,期許開設圍棋課程,提供多元能力的培養,讓山上的孩子,有更多機會提升未來競爭力。

校園種菜、植花,讓學生體驗農夫的辛勞,能珍惜資源。



  每週五的晨光時間是學生體能表現的最佳時段,全校分成三大組,比賽接力賽跑、跳繩、拍球、搖呼拉圈等,皆是考驗全組人員的協同合作,若是人數不夠,還可以邀請老師湊湊數喔!

  先跳個原住民健康操再比賽吧!
  
  優活計畫已然展開!

 
TOP
英語版本介紹
本校簡介
校史
校歌
學校特色
學校現況
教學理念
地理位置
歷任校長
家長會長
未來展望

 

本校校址:336-43 桃園市復興區義盛里1鄰11號  電話:03-3822787  傳真:03-3822165
NO.1,11 Neighborhood, Yisheng Village, Fusing Township, Taoyuan County.Taiwan(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