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義盛國小
本校行政單位
教學資源
九年一貫
資訊系統
網路相簿
主題網頁
義盛國小圖書室
聯絡我們網站導覽

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主題網頁


亞萍的介紹 活動花絮 影片記錄 關於總統教育獎

  本校2008總統教育獎的得主:游亞萍,是一位處於逆境且積極向上成就優異的學生,家人酗酒習慣曾經是她的椎心之痛,母親因此每況愈下的健康更是亞萍的心頭大石;但經過亞萍與其家人長時間的勸導,亞萍家人的酗酒情形已大有改善;因此,亞萍積極地分擔家務與主動照顧一名有著重度身心障礙的弟弟,務讓父母親無後顧之憂,專心於工作之中。

  此外,亞萍的學業與學校活動的表現也相當傑出;把家庭陰影當成滋補食糧的她,蘊內的是溫柔與體貼,表現於其外的是歌唱與舞蹈的才華;深具女主角氣質的亞萍,更與同學一同製作並參加SONY 數位攝影競賽,勇奪全國首獎。

本校得獎者 游亞萍


  樂觀進取的原住民學生,困頓的家境,姐代母職,力爭上游,學藝、才藝俱佳、出類拔萃,能以積極樂觀態度面對逆境,為家庭奉獻,在歌唱、舞蹈、攝影方面表現優異。

 

  我不知道我媽媽是什麼時候開始喝酒的,我只知道媽媽以前是不會喝酒的,我猜媽媽應該是受到很大的打擊,所以才學會喝酒;她常常在喝酒時,晚上都不睡覺,自言自語地大聲講話。

  我勸過她很多次,媽媽總是不聽,我很想要把媽媽的酒全部丟掉,不過如果我拿媽媽的酒,她就會生氣打我;以後我一定要把全部的酒都倒掉,我寧可被打,也不要讓媽媽喝那麼多酒。

  亞明只比我小兩歲,我與爸媽都輪流照顧他,我們會餵亞明吃飯或餵亞明喝牛奶,亞明小便的話,我們會幫亞明換尿布,我不在,當然是爸爸或媽媽照顧亞明,爸媽如果出去,就是我照顧亞明。

  我希望亞明可以學會說話,學會走路,學會寫字等,學會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曾經教過亞明走路,教亞明畫畫,還教亞明說話,我以後要教亞明泰雅語言,讓亞明知道我們是泰雅族,以後我們就可以用泰雅語對話。

  如果沒有了家人,就不會有現在的我,謝謝爸媽把我養得這麼大,就算這個家庭不是很富有,但我會珍惜我所擁有的,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希望下輩子一直都是你們的孩子。

   我長大希望能當老師或護士,當老師可以跟很多小朋友玩樂,我很喜歡上課,上課很好玩,我好喜歡在講台上講話的感覺,那種感覺真的好有趣,只不過,我比較害羞,我很怕我當不成老師,所以我就很用功讀書,雖然有時候,我上課會發呆,可是我這種行為其實很少出現,我真的好希望能當一位優秀的老師。

  其實當護士也很不錯,當護士可以和很多人聊天,我也好喜歡跟人聊天,有時候,我和朋友聊天時,一講就講不停,而且當護士可以拯救許多人,護士就像天使一樣,很會幫助人,可是我很怕看到很多血,看到很多血我就會跑掉,如果我想要當護士的話,我想我應該要先克服看到血才行。


  希望亞萍能穩定地朝著自己的夢想邁進,而且永遠保持著對所有人事物的關懷與純真,面對傷痛和挫折時,能夠不撓不餒,化悲傷與逆境為邁出腳步的力量;也希望她能擺脫母親酗酒給她的陰影,走出傷痛,積極面對生命。
 

本校校址:336 桃園縣復興鄉義盛村1鄰11號  電話:03-3822787  傳真:03-3822165
NO.1,11 Neighborhood, Yisheng Village, Fusing Township, Taoyuan County.Taiwan(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