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義盛國小首頁
認識義盛國小
本校行政單位
教學資源
九年一貫
資訊系統
網路相簿
主題網頁
義盛國小圖書室
聯絡我們網站導覽

首頁 >>主題網頁>>校園活動


緣起:

   導演 范勝翔 是本校替代役 范中瀚 ( 役期 92/11 ~ 94/06 )的弟弟,由於中瀚服役期間常將本校學生及鄰近社區的生活情景拍照與攝影起來,逐漸引起范導演的興趣,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之下,便與本校學生及義盛村民完成了本部影片。

   「巴拉散 給」的意思是泰雅話中交代別人傳達訊息。故事由主角「瓦當」在河邊撿到一雙新鞋開始,朋友遇到他都很新奇的看著那雙鞋,有的想借來穿看看,但瓦當都不要......

   本片在今年入圍第四十二屆的金馬獎數位短片,6年級的范導演以獨特的故事寫法,讓本片不論在首映會或者是新聞媒體中,均受到觀眾的歡迎與掌聲。本片中義盛學生天真可愛的笑容、自然不做作的演技,更是值得一看再看!!

製作背景(范勝翔自述):

  NIKE公司贊助我些經費,希望能有一支有意義的短片能在網路媒體播放。由於我的哥哥在桃園復興鄉義盛村當替代役,常帶回當地的照片故事,吸引我計畫到那拍攝原住民。於是想了一個小孩撿到NIKE鞋的故事。

   事情並非預期的順利,要求原住民小孩演戲是十分困難的,加上 只有我和我哥又要攝影又要收音還要哄他們,人手非常不足,而且主要演出的小孩又常常找不到人,有時一整天下來沒拍到什麼,而且天候一直不佳,一點一點的累積半個多月才全部拍完,這是我從以前至今拍過最累的一次。

  由於很難要求小孩說台詞、演技要自然,加上單機作業,他們不會乖乖的站好給你拍,所以有些鏡頭、動作並不很連戲。而殺山豬、烤肉部分我只能用類似紀錄片的方法拍攝,剪輯十分難麻煩。拍攝晚上的部分時很擔心我那些裝潢用燈具夠不夠亮,因為總瓦數不能超過1500W,還好HQI效能很高,沒用掉人家太多電,不過豬肉是我們買來請客的。

 

 

本校校址:336 桃園縣復興鄉義盛村1鄰11號  電話:03-3822787  傳真:03-3822165
NO.1,11 Neighborhood, Yisheng Village, Fusing Township, Taoyuan County.Taiwan(R.O.C.)